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搞笑諾貝爾獎2012精華

諾貝爾獎人人都識,搞笑諾貝爾獎你又識唔識?

諾貝爾獎每年10月宣佈,搞笑諾貝爾獎通常搶先在幾星期前揭曉,每逢見到搞笑諾貝爾獎新聞,便知諾貝爾獎快到。自1991年開辦,搞笑諾貝爾獎旨在表揚一些「first make people laugh, and then make them think」的學術硏究,先引人笑,再引人深思。或者我的層次所限,我通常只懂笑,以下是今屆我覺得非常搞笑的幾個得獎項目。

搞笑諾貝爾動物形態學獎(anatomy)嘅得獎者係……(誰人不重要,搞笑的是他們的硏究)……他們證實黑猩猩看見同類的屁股便知其性別。

我明白,分辨同類是男或女,對社交以至傳宗接代是極為重要的。以後認識新朋友,我首先會繞到他或她的背後,看看他或她的屁股。

搞笑諾貝爾醫學獎(medicine)嘅得獎者係……(who cares?)……硏究結腸鏡檢查(colonoscopy)如何避免腸內爆炸。

對啊,結腸鏡結合電灼治療(electrocautery)再結合腸內積聚太多易燃氣體,是會爆炸的,後果有多嘔心,簡直難以想像。我以後不會把打火機對着別人的屁股,無論那屁股是男或女。

搞笑諾貝爾聲學獎(acoustics)嘅嘅嘅得獎者者……者者係……

台上司儀忽然語塞,原來該獎得主正在示範其得獎作品,他用剛剛發明的SpeechJammer對準司儀,司儀立即「被收聲」。SpeechJammer外形像警察用來偵測車速的雷達槍,它有一收音器及一擴音器,原理其實非常簡單,把收回來的音延遲幾百毫秒再播出,說話的人會被自己「遲來的回音」所擾亂,輕則口窒窒,重則被逼沉默。

說話不只用嘴巴,還用耳,耳朵不斷監察嘴巴的輸出,說話才能成事。耳朵受干擾,說話無法不被打斷。

搞笑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係……美國政府……發表一份關於硏究報告的開支並建議做多一份硏究報告的硏究報告。

司儀今次沒有口窒窒(因為SpeechJammer已被沒收)。我們揶揄香港政府愛做顧問報告,其實天下烏鴉一樣黑,全世界政府也一樣。

(2012 年 10 月 2 日 信報副刋)

3 則留言:

  1. 很高興再次在信報看到你的專欄

    回覆刪除
  2. i hope your essays will continue to appear in HKEJ. HKEJ is gonna expand this section too! good works wont get wasted(i write a column on friday and glad to receive your response last ti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