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如果人被困 520 日

想像,一個建築面積1000呎、實用面積800呎的單位,住了六個男人,每人一個房間,每個房間30呎。這裏起居設施齊備,有廁所、廚房、桌椅、電腦、運動器材,食物供應充足,地方淺窄一點之外,六人可說衣食無憂。

如果政府推出這種廉價公屋,有沒有興趣申請?

可是,該單位沒有窗,天晴天陰日出日落一點不知道;電腦上網慢如龜速,每篇網頁需時20分鐘下載;而且住戶不准外出,門一關上便要住上520天,那是差不多18個月,名符其實的一年半載。

如果有人向你提出這個交換,好食好住18個月,但要和五個不相識的人共處一室,差不多與外界隔絕,你願不願意?有人覺得這樣慘過坐監(坐監起碼可以走出去曬曬太陽),有人覺得好過坐監(起碼屋內能夠自由活動,又沒有獄卒向你呼呼喝喝),你願意以18個月的「人身自由」換取18個月的免費食宿嗎?

如果再告訴你,這18個月是一個太空任務,到火星一遊再返回地球,你願意嗎?

真的,如果人類有天登陸火星,以上就是太空人將要面對的情境,一去一回需時一年半,期間太空人坐困小室,不知晝夜,與地球通訊因距離而變得遲緩。太空人長期活在一個不見天日的「荒島」,其心理生理經歷什麼變化,將是火星任務一大挑戰。

現在雖然未去火星,科學家已經做定實驗。俄國做過一次名為「火星500」的模擬實驗,把六人(三俄國人,一意大利人,一法國人,一中國人)關進模擬太空艙連續520天,除了地心吸力之外,盡量模仿真實情況,例如需要輪班當值、每天吃特定食物等,各人也有私人時間,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實驗早在2011年11月結束,硏究結果慢慢才在各學術期刋公佈。

嘗試設身處地,想像被困太空艙連續18個月,你預見自己有何變化?睡覺多咗(起身都冇咩做)?發吽哣多咗(真係冇咩做)?不斷打機消磨時間?意志消沉咗?

最近公佈的硏究發現,睡覺和發吽哣的確多咗,基本上,太空人的活動量與日俱減,直至任務完結前幾星期才又活躍起來,可能是期待回家心情興奮的緣故。

不過,模擬實驗與真實任務心態有別,實驗結果有多反映現實呢?

(2013 年 1 月 24 日 信報副刋)

2 則留言:

  1. 以18個月的「人身自由」換取18個月的免費食宿, 當然唔化算, 但被困太空艙連續18個月是兩碼子事, 因為有目的, 有使命在身, 正如人生有了目標, 生命有了意義, 人就活得積極, 不會混混噩噩過日子.

    回覆刪除
  2. 這也是我認為模擬與真實的分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