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開場白 + 見面禮

大家好,謝謝你們來到我的blog。

顧名思義,這blog旨在說科學。在香港這個金融城市,科學於我們心目中佔著極其次要的位置,日常話題圍繞著股市金融金錢消費居多,即使有關於科學的消息和報導,也多流於表面。

有人說:「香港根本沒有科研……」,我不以為然。要知道,拿香港跟其他國家比較並不公平,因香港只是一個城市。美國有一個金融中心叫紐約,科技中心是硅谷,賭城是拉斯維加斯。香港的歷史令我們本能地把它看成一個「國家」,期望它有如一個「國家」般的多元化;說到底,它只不過是一個城市,一個以金融和運輸主導的城市。

我不敢說以這個blog來提升大家對科學的認知,要「認」識什麼、「知」道什麼畢竟是個人的選擇,我不打算(也不能)用這個blog來影響個人選擇。我只希望用它來報導在香港「發生」的科學,無論是香港人的發現或發明、於香港獨有(或幾乎獨有)的科技,我都有興趣報導,讓大家知道,在這個亞洲金融中心,其實也有很多科學或科研在進行之中,給「搞」科學或科技的人多一個被認同的渠道。

最後,讓我給大家一個「見面禮」。在網上碰見這個叫Crayon Physics的computer game:

http://www.crayonphysics.com/

跟香港沒有關係,是芬蘭一個獨立game designer設計的,超級有趣。基本上,你可以在熒光幕畫上任何圖形,然後那個圖形便會自動根據物理定律來移動。唔知我講乜?你只要去上面的網站,再看看那個video,就會明白。這,就是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