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梁班子「轉數」唔夠快?

政府換屆,曾班子退下,梁班子上台,大家都希望新人帶來新氣象,是否如此有待時間證明。幾可肯定的是,曾蔭權問責班子有一特徵是「後無來者」的,未來誰人上場也難以匹敵,我說的是宗教信仰。

一位行政長官加十五位問責司局長,共十六人之中,曾班子有十四人是天主教/基督教徒,只有曾德成和陳家強例外,如此高的教徒比例,相信日後再難遇見。

曾德成和陳家強兩位非教徒「順利過渡」至新問責團隊,換句話說,新面孔之中只需一人為非教徒,今屆教徒便比上屆的少。少了教徒的問責團隊思維有什麼轉變?以下三條問題可提供一點線索。

(一)一枝哥爾夫球棍加一個哥爾夫球總值1,100元,棍比球貴1,000元,球值多少?〔100元,50元〕

(二)10個工人10個月起10間屋,100個工人需時多久起100間屋?〔100個月,10個月〕

(三)池塘裏有些荷葉,荷葉面積每天以雙倍增長,48天後覆蓋整個池塘,覆蓋半個池塘需時多久?〔24天,47天〕

方括號內兩個答案,第一個是直覺答案,第二個是正確答案。信神的人傾向第一答案,即是依靠直覺多於思考。曾蔭權問責班子幾近全部信徒,決策是否用心多過用腦?

注意,硏究說「信神」的人較受直覺主導,沒說什麼宗教,「信神」不一定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但我相信天主教或基督教徒一定信神吧。

憑直覺也不一定壞事。人腦分為兩種轉速:快和慢。快轉速是不花腦汁的自然反應,例如碰見朋友,你不用刻意分析他的輪廓、髮型、高矮、膚色才認得他是你的朋友,又例如聽見別人說話,你不用刻意分析他的口音、語氣、用詞才知道他來自大陸,又例如看見一隻狗,你不用分析牠的表情、吠聲、跑姿、動作才知道牠向你撲來,又例如閱讀本文,你不用分析油墨的粗幼、方向、位置才讀得明白。快轉速十分有效率,生活裏亦十分有用,常人叫它做直覺,或本能。

47 x 23 = ?

這不能用直覺解決了,必須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計算出來。這是一條「要諗」的題目,「要諗」即是慢轉速,需要刻意思考。教育強調的邏輯思考、批判思考、理性思維都是一些「要諗」的東西,都是牽涉腦袋慢轉速部分。

47 x 23 = 1031?

對嗎?我有沒有欺騙大家?邀請大家認真計一計。

經過一輪慢轉速活動,再問你,你信有神嗎?

硏究發現,慢轉速活動能夠動搖信仰;認真思考一些東西之後,對神的信心會減弱。基本上,信仰與慢轉速活動(思考)是相左的。

相反,信仰與快轉速活動(直覺)是相輔相成的。傾向快轉速的腦袋,信仰較為堅定。

回到原先問題,少了教徒的問責團隊決策如何轉變?少了直覺,多了思考,看似肯定。決策質素就此提升?未必,視乎思考什麼,以社稷為先,還是個人榮辱為先?鬥爭為上,還是包容為上?思考看似比直覺優勝,但思考擺脫不了直覺的牽絆。

再者,少了教徒,「信仰」未必減少。信上帝的人少了,盲從西環的人可能多了。共產黨主張無神論,並非無神,他們自己就是神。

(2012 年 7 月 7 日 信報副刋)

學術參考:
Will M. Gervais, Ara Norenzayan (2012), “Analytic Thinking Promotes Religious Disbelief,” Science 336, 493. doi:10.1126/science.1215647

Amitai Shenhav, David G. Rand, Joshua D. Greene (2011), “Divine Intuition: Cognitive Style Influences Belief in God,”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37/a002539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