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取暖

中學時期,有位女英文老師瘦骨嶙峋,她有一個小習慣,就是恆常「印腳」。我暗地裏想,是否因為不斷「印腳」消耗能量,她才能保持如柴的身段。

那年冬天異常寒冷,無論穿衣多擁腫,坐在家中還是凍得要死,我想,「印腳」可不可以產生熱力幫助保暖呢,於是「印」起腳來。

「唔好印腳呀!」外婆罵道,「樹搖葉落,人搖福薄。」我每次「印腳」,無論有心或無意,外婆總會這樣罵。至今天為止,我都無法驗證「印腳」保暖的猜想。

提起外婆,她也有一個小特徵,冬天無論怎麼冷,她的手腳都是那麼暖,執着她的手,就像拿着暖包。我問她如何這麼暖,她的答案只有一個:「我著夠衫囉。」這不夠說服力,無論穿多少衣服,我的手總不及她的暖,衣服不是唯一原因。我明白每人體質不同,但外婆身體究竟有何特別,產生比平常人多的熱量呢?當然,至今我還未有答案。

人是熱血動物,當氣溫驟降,人體熱量不足的時候會顫抖。顫抖是肌肉的不隨意抽搐,目的在產生熱量以補不足。可是,長時間顫抖會令肌肉勞損,並非長遠之計。

近年,科學家發現成年人體有些褐色脂肪組織(brown fat),讓我稱它為「啡色肥膏」。一般大家熟悉的脂肪是白色的,英文white fat,我稱「白色肥膏」;現代流行減肥,想去掉的就是白色肥膏。白色肥膏的功能眾所周知,啡色肥膏有什麼用呢?

當氣溫驟降,人體需要多些熱量,啡色肥膏便派用場,它會燒掉白色肥膏暖身子。想像身體是一輛汽車,白色肥膏是汽油,啡色肥膏就是撻著的內燃機,即使車子停着不動,內燃機仍會不斷燃燒,保持車廂溫暖。

最近發現身體原來還有另外一部內燃機藏在肌肉裏(另一個生產熱量的機制),它和啡色肥膏一樣,即使無所事事安坐家中,仍會不斷燃燒生產熱量。

外婆如此溫暖,是不是兩部內燃機「馬力」特大之故?英文老師如此瘦骨嶙峋,撇除「印腳」,可否歸因內燃機「耗油」過多,把體內脂肪消耗淨盡?有人「食極都唔肥」,有人「飲水都肥」,是否內燃機運作有異所致?

了解內燃機運作,消脂減肥便事半功倍了。

(2012 年 10 月 17 日 信報副刋)

3 則留言:

  1. 流水不腐, 戶樞不蠹, 印腳可以令血液循環無滯, 對身體有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戶樞不蠹」不太明,指窗戶空氣流通便什麼什麼?請指教指教。

      刪除
  2. 「戶樞不蠹」是指門窗之關節多活動,就不會有蟲蛀。
    不過印腳不是啦,印腳是連開電掣幾萬次,會壞的。
    印腳使人長期處於輕微緊張狀態,反而使筋路逐漸阻塞,想血液循環無滯,難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