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為什麼自己不能「擠」自己?

想知道標題說什麼,先得搞清「擠」字的讀法。不是「擠迫」、「擠提」的「擠」,是廣東話說「擠牙膏」、「擠暗瘡」的「擠」,類似「吱」的讀音。別人「擠」你,即是「突襲」你的頸、腋下、腰或腳板底,使你癢癢的。我不知道「擠」還有什麼更文雅的寫法,知道的讀者請賜教。

言歸正傳,為什麼自己不能擠自己?因為感覺早已預計到,也就沒有「驚喜」;這是一般人的想當然。通常,想當然的說法都是錯的,不過今次例外,想當然的說法也是科學家的想法。學術性的解說是這樣的:當腦部向手腳發出運動指令,它會保留該指令的「副本」,以預測將會造成的觸感;該預測會與真實的感官作比較,假如吻合,後者便變得「不外如是」;相反,別人觸碰你,腦裡沒有指令的「副本」,在無從預測的情形下,所有感官都「出乎意料」,感覺當然較為強烈。(為什麼只那幾個部位的觸感特別強烈,硏究沒有提及;擠的基本原理已是一個夠大的謎團,科學家未及硏究旁邊枝節。)

試找一位拍擋,嘗試以下四種情形:(一)合上眼,叫他擠你;(二)張開眼,望着他擠你;(三)他執着你的手,控制你的手擠你自己;(四)他放開手,讓你自己擠自己。如無意外,痕癢的感覺應由(一)至(四)逐個減少。第一情況,沒法知道別人怎樣擠你,感覺最強;第二情況,有視覺 feedback,能作某程度的「心理準備」;第三情況,手部不能自主,但被移動時肌肉有知覺,能作更詳細的「心理準備」;第四情況,有肌肉指令的「副本」,最能預計。任何有助預測觸感的途徑都能減少痕癢的感覺,儘管效果各異。

令我想起一件事,坐別人的車總好像比較顛簸,自己駕車則覺十分平穩,是否我的技術勝人一籌?相信與自己擠自己道理一樣。自己駕駛時,車輛去向全在自己掌握之內,左拐右拐早已心中有數;別人駕車,我在乘客座位毫無控制,好像合上眼睛任由座椅和安全帶拉扯推撞,豈有不覺顛簸之理?以後我知道如何減少顛簸,就是留意司機的一舉一動,使自己對車輛去向有個心理準備,顛簸感自然減少。

自己不能擠自己不是有趣現象這麼簡單,還有些深層含意。它意味腦袋懂得分辨自我刺激和外來刺激,傾向忽略前者,集中注意力給後者。試想失去這種分辨能力,有什麼後果?自己跟自己說話,好像別人跟你說話;整天躲在家,總好像有人跟你說話;自言自語,又好像有人跟你說話;這是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幫自己騷癢,好像有人幫我騷癢,照照鏡子,的確自己在騷癢,究竟自己在騷癢還是別人幫我騷癢?那隻手是不是屬於我的?這是 passivity phenomenon,即是覺得自己的意識不受自己控制,好像被些外來力量支配着。似不似精神病?這是精神分裂和抑鬱症的徵狀。實驗顯示,有幻聽或 passivity phenomenon 的人的確缺乏分辨自我刺激和外來刺激的能力。換句話說,他們自己擠自己成功的機會較高。

反過來想,不能分辨自我刺激和外來刺激,會否令我覺得所有刺激都是因我而起?你幫我騷癢,我覺得自己在騷癢(你的手是我的);你駕車左拐右拐,不過是我控制着你左拐右拐(你的軚盤也是我的);你幫我做任何事,其實是我親力親為(全世界都是我的)。 當然,我不介意你隨時擠我,因為我從未成功擠過自己。

(2011 年 12 月 10 日 信報副刋)

學術參考:
Sarah-Jayne Blakemore, Daniel Wolpert, Chris Frith (2000), “Why can't you tickle yourself?” Neuroreport 11, R11-R16.

Guy Claxton (1975), “Why can't we tickle ourselves?” Perceptual and Motor Skills 41, 335-338.

L. Weiskrantz, J. Elliott, C. Darlington (1971),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on Tickling Oneself,” Nature 230, 598-599.

3 則留言:

  1. This may have some relevancy to sexuality: if masturbation felt just as good, or even better, than intercourse, we will indulge in the habit and forget to reproduce.

    Only human beings and certain types of apes are self-aware, the scientists should run some experiments with animals that are not self-aware as a control.

    回覆刪除
  2. Interesting thoughts ... if masturbation feels just as good as intercourse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