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特區區旗惹的禍

匯豐銀行一百元新鈔錯印特區區旗,洋紫荊圖案左右不分,幸得細心市民提點,及時改正。很多人視此為貽笑國際的大笑話,我則認為情有可原,若非這次事件,相信九成以上的市民(包括我)對洋紫荊圖案的方向不甚了了。鈔票設計人及把關人士固有失職,但「罪魁禍首」應是特區區旗這種「好似對稱又其實唔對稱」的設計,「災難」總有一天發生,只看哪位設計者「稍一不慎」。

香港會犯這種錯誤,其他地方也可以。世上哪些國旗屬於「好似對稱又其實唔對稱」,容易犯上左右不分的錯誤呢?

我上英文維基瀏覽現今所有國旗,共 204 面,首先撇除左右對稱的,這些國旗正反面相等,無可能犯錯。餘下不對稱的,如何定義惹人犯錯的「好似對稱」?這裡牽涉主觀判斷,容我簡述篩選過程,然後揭曉我的答案。

首先撇除一些「明顯不對稱」的國旗,中國便是一例,五顆星「瑟縮」一角,永遠靠着旗桿,稍為留神必察覺。主要特徵明顯偏向一方的國旗,明顯不對稱,很難犯錯。美國和澳洲皆屬此類。


丹麥(右圖)、芬蘭等北歐國家愛用「北歐十字」(Scandinavian Cross),垂直那一棟偏向旗桿,此標誌不算罕見,其不對稱亦頗為明顯,不易犯錯。


另一些國家用對角線,如汶萊、不丹、千里達(右圖),在我眼中,此類也屬「明顯不對稱」,剔除。


法國國旗是三根垂直粗條,從旗桿起為藍、白、紅,容不容易左右不分?很難說,但怎也比我們的洋紫荊圖案易分,我認為法國國旗未至於惹人犯錯的「好似對稱」。比利時和意大利皆屬此類。


巴西國旗,如圖所示,「大致」對稱,除了中間那條白帶、白帶上的字和那堆仿照 1889 年 11 月 15 日里約熱內盧天空的星星。根據國旗圖像的慣例,旗桿在左;如匯豐新鈔般把旗桿放在右邊的話,國旗圖案理應左右對調,可是巴西國旗左右對調會衍生一些問題,白帶上的字豈不調轉來寫,看上去太不自然?星星反轉來看,再也不是里約熱內盧的天空,豈不違背了設計的原意?一輪調查後,原來都是杞人憂天,巴西法律早已洞悉這些問題,明文規定「國旗的兩面必須一模一樣,白條左高右低,禁止兩面互為鏡像(forbidden to make one side as a mirror-image of the other)」,即是說,無論從哪一面看,巴西國旗都是一樣,沒有左右對調這回事,匯豐新鈔的錯誤不會在巴西發生。(除非設計師自作聰明把圖案左右對調,那是另一種錯誤了。)

巴西國旗給我兩個啟示。一,文字不應調轉;二,任何調轉看不合理的東西都不應調轉。很多國旗都有盾徽(coat of arms),即是那些左有一隻獨角獸,右有一隻獅子,下有幾根稻草,簇擁着中間一個盾牌的標誌,盾徽就是一種不應調轉看的圖案(右為黑山國旗,盾徽在正中)。我沒法在有限時間內翻查所有不對稱國旗的法例,未能肯定個別國家有否效法巴西清晰闡明國旗正反兩面的處理,因此我作了一個假設:任何有文字或盾徽的國旗正反兩面應該相等,不應互為鏡像,亦即沒有左右對調這回事,匯豐新鈔的錯誤不能發生。此假設未必正確,就此撇除包含文字或盾徽的國旗也許流於武斷,但我還有另一理據。很多盾徽包含文字,反轉的文字極為礙眼,容許文字或盾徽調轉的國旗是為「明顯不對稱」,早應喚起設計師的注意,錯誤也不會發生。

基於以上兩點,包含文字或盾徽的國旗也給剔除。(右為沙地阿拉伯國旗)


伊斯蘭國旗愛用新月標誌,新月的開口向左還是向右?向右。伊斯蘭教徒斷無不知之理,包含新月的國旗也給剔除。(右為馬爾代夫國旗)


還有一些個別情況未能盡錄,運用自己的判斷就是了。餘下五面國旗,我認為與特區區旗那種「好似對稱又其實唔對稱」不相伯仲的,簡直惹人犯錯,鈔票設計師不可不察,將來的國旗設計者最好也避免這種設計。五國分別是:

摩洛哥

埃塞俄比亞

南韓

英國

吉爾吉斯


一圖勝千言,我不多說了,大家咀嚼咀嚼這些左右難分的國旗吧。

P.S.
(一)嚴格來說,埃塞俄比亞國旗那顆星是盾徽,應該被篩掉,再次證明原則不可盲從,判斷力最重要。
(二)差點給英國國旗「跣一鑊」,我由始至終以為它是對稱的,幸好交稿前瞥見案頭舊報紙一幀新聞照,方才驚覺。特區區旗真是承襲了「前朝遺風」。

(2011 年 8 月 4 日 信報副刊)

4 則留言:

  1. 英國南韓旗都容易倒掛的。再講,HSBC指出,佢地係根據相片來排版,那麼本身張相上的區旗應該都係倒轉掛的。

    回覆刪除
  2. 呵呵,那掛旗的人應該被罰了。

    回覆刪除
  3. 攪錯自己的旗,我相信不僅只是圖形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其實掛旗時只會有機會上下倒轉,左右倒轉只會在繪圖時出現。(因為近旗桿一端有綁繩的位置)

    但「明顯不對稱」的五星旗,其實也不時見到倒掛。這明顯是有些人太不小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