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樓價 vs 世界樓價

注意:本文圖表已過時,最新圖表見 2011 年 4 月 update


The Economist 有個顯示各地樓價的工具,幾好玩。下圖可見,自 2003 年第二季起,香港樓價升幅(黑線)遠遠拋離所有發達地區,樓市泡沫無容置疑。


不過,自 2000 年第一季算起(下圖),卻是另一番景象,香港升勢(黑線)不算瘋狂。

Lesson: 計算升幅,起點非常重要。同一堆數字可以有多個解讀,視乎你想表達的訊息吧,這是統計數字最有趣和最有用的地方。

2 則留言:

  1. 如果, 自1997年第三季算起, 香港樓價十三年來根本沒有上升過, 而且還下跌呢!

    我看, 審視樓市是否有泡沫, 以及評定沬泡的嚴重程度, 較客觀公道的方法是追溯到樓價指標曲線的最近一次的深底(大V型底或大U型底), 看看從該天到今天, 樓價上升的幅度, 與其他發達國家比較, 是否有顯著的分別.

    回覆刪除
  2. 55556555555665555555555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