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生命裏幾多%是廣告?

今年 1 月 16 日星期一黃昏五時許,香港中央圖書館出現一個奇怪境象。某人桌上疊着許多報紙,逐版攤開,拿着膠尺來回量度,巡館人員無不投以奇異的目光,可是此人並無製造滋擾,拿他沒法。究竟讀報紙為什麼要用尺?

那人是我,我正在量度報紙廣告的面積。

平日翻開報紙,碰口碰面都是全版廣告;近年盛行的免費報章更甚,廣告多過內容。不禁要問,今日的報紙,多少版面用來賣廣告?讀者能夠容忍多少廣告呢?

這問題在腦中縈繞了一段日子,近日終於一鼓作氣,拿起家中 1 月 9 日及 12 日兩份舊《信報》量一量。只量《信報》無甚意思,當然要找其他收費報章比較比較,於是到中央圖書館找來同日期的《蘋果》、《東方》、《星島》、《明報》及《經濟日報》,花了逾三小時量度共十份報紙的廣告面積,你猜哪份廣告最多?

廣告佔版面百分比
 2012 年 1 月 9 日2012 年 1 月 12 日
1經濟 59.6%東方 51.4%
2東方 54.8%經濟 47.5%
3蘋果 43.2%蘋果 46.4%
4明報 38.6%明報 36.9%
5星島 26.4%星島 34.1%
6信報 24.4%信報 30.9%

(註:《星島》、《經濟》及《信報》付送小報,以上數字已把小報計算在內,唯《星島》例外。圖書館保留的《星島》不包括小報,計算已把其面積剔除。)

與你的印象或觀感相符嗎?有想過付錢買報紙,動輒四成是「水份」?

對我來說,最意外是《經濟》和《信報》印象中屬於同一「類型」,非大眾化,讀者群較窄,但廣告份量竟有天壤之別,兩份報紙顯然採取兩種不同的經營手段。以廣告份量觀之,《經濟》似《蘋果》和《東方》多過似《信報》。

免費報紙不收分文,純靠賣廣告為生,廣告版面會否更多?我沒時間翻看所有免費報,唯有以自稱「全港 No.1 最多人睇嘅」《頭條日報》為代表,找來 1 月 16 日及 17 日兩份,其廣告佔版面分別是 62.6% 和 65.9%,果然比收費報章高,但不算高出很多。

除了滿足好奇心,留意報紙廣告面積還有什麼實際用途?記得一位廣告界朋友說,生意不景時,企業最先削減的就是廣告開支。那豈不表示,廣告多寡可作經濟或股市的「領先指標」?如果我有足夠的人力物力,或可編製「全港報章廣告指數」,追溯回七十年代,其「預測力」便可驗證一下。可惜我只是一名潦倒的專欄作者,人微言輕,此一「革命性」提議多會湮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想到自己懷才不遇,不禁望窗長嘆。窗外的景色,活像一張報紙;大廈外牆是廣告,巴士車身是廣告,小巴車身是廣告,的士車頂是廣告,派傳單的人舉着廣告,商場入口的地面也好像貼着廣告。報紙動輒四成是廣告,窗外視線的廣告不比報紙的少。

呢個地方點解咁多廣告?我想,這是物質豐裕的結果。當服裝店只有幾款襯衣,鞋店只有幾款皮鞋,文具店只有幾款原子筆,根本沒有賣廣告的必要;反觀今天,超級市場連啤酒、朱古力、香口膠都有十幾種,宣傳便顯得非常重要。競爭愈激烈,宣傳愈重要。

在富裕的社會,廣告蔓延似乎是不能逆轉的趨勢,我們能夠容忍多少廣告呢?收費報章把廣告推至什麼密度,我們才不願意買?免費報章把廣告推至什麼密度,我們才不願意拿?或許沒有固定的答案,一切都是習慣。有報章賣五成半廣告,便有報章嘗試六成,然後六成半、七成……不斷試探讀者的底線。我們到底有沒有底線?

想一想,平時觀看電視劇,不轉台,顯然覺得廣告長度還「可以接受」,你猜一小時的黃金時段包含多少廣告?八分鐘?十分鐘?十幾分鐘?

今晚年初二,我計過無線電視九時至十時的總廣告時間,是 13 分 35 秒;如果連新聞簡報計算在內,更達 14 分 45 秒。如果我問你,一小時的劇集,中斷了差不多十五分鐘,你認為「可以接受」嗎?我接受唔到囉,不過我仍然在看。

(2012 年 1 月 28 日 信報副刋)

5 則留言:

  1. 可以寫一份計劃書,看是否有大學願意以此為題做硏究,也非不可能的事。

    回覆刪除
  2. 當年我曾以免費雜誌為題計算全版廣告量再以文化研究角度分析取得期末論文佳績, 不妨你也考慮向大學教授自薦一下 :)

    回覆刪除
  3. "我們能夠容忍多少廣告呢?我們到底有沒有底線?"

    讀者對於報章廣告大概沒有底線, 祇要基本的內容不會被擠走, 廣告再多也不是問題, 多揭幾頁甚至幾十頁不會浪費多少時間. 電視廣告當然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4. 廣告系"洗腦式教育"滲透
    越廣越容易收效,同一廣告系不同媒體同時投放
    得到的效果更好
    包括貨架上的,包裝上的都屬於廣告!
    (我以前系廣告人)

    回覆刪除
  5. 呀圖書館,好耐無去,近期去左附近一間竟然有事情發生...

    俺而家習慣錄泥睇...而一個鐘既節目,中間三段廣告俺自覺一次跳 (skip) 四分鐘。所以頭尾起碼十六七分鐘...第一當然接受唔到咁多廣告,更接受唔到毛線黃金時間d垃圾劇集。

    相反,world系連黃金時間都無咩街外比錢廣告,播極都系自已d節目預告同政府廣告,好心不如唔好播啦,除非政府規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