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梁振英向紐約市取經?


梁振英政府喜愛推出一些「細眉細眼」的小恩小惠,或隔靴搔癢觸不着問題核心的措施,每被懷疑成效,便以「民生無小事」、「不放過翻轉任何一塊石頭」等自圓其說,彷彿民生只有小事,政府官員的主要任務就是翻石頭。

這種態度令我想起二十年前的紐約市。九十年代初,紐約市罪惡橫行,入夜後千萬不要留連街頭。1992年,那裏發生2,154宗兇殺案及626,182宗嚴重罪行。跟着,怪事發生,在短短五年間,兇殺案減少六成多,其他罪案亦減少一半。紐約市發生了什麼?

一個流行說法是,那是奉行「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的成果。破窗理論說,一扇破窗如果不去修理,路人看見,便以為這裏「冇王管」,可以「為所欲為」。不需多久,第二扇窗給砸破,第三、第四扇窗又給砸破,「冇王管」的訊息蔓延開去,其他罪行亦隨之而來。換句話說,破窗令人犯罪,撲滅罪惡,首先修理破窗,儘管修理破窗看似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

於是,紐約subway開始清潔車廂的塗鴉,警察開始嚴格捉拿逃車資的乘客,當街醉酒、便溺等小罪也加緊執法,總之對所有犯法「零容忍」。當時肯定有人這樣問,殺人犯你又唔捉,搭霸王車你又捉得咁緊?本末倒置?

怎知,罪案就在幾年間暴減,唔到你唔信。

當然,不少人唱反調,指出差不多同一時期,毒品交易式微,人口老化,美國經濟轉佳,俱為治安好轉不能忽視的多項因素,破窗理論即使有功,也肯定不是主要功臣。我沒興趣爭拗,只有太天真的人才會以為社會現象能以一二個理論充分解釋,也只有太天真的人才會以為某個簡單理論能夠放諸四海而皆準。破窗理論在紐約成功,有賴天時地利人和,歷史上哪次事件不是有賴天時地利人和?

然則天時地利人和不必否定破窗理論有其值得借鏡之處。破窗理論往小處着眼,主張「不以惡小而容忍」;梁振英的「民生無小事」,可讀作「不因善小而不為」;實在就是錢幣的兩面。

我懷疑,「民生無小事」這句口號,靈感來自破窗理論。

(2012 年 10 月 10 日 信報副刋)

4 則留言:

  1. 香港越來越多破窗了。

    回覆刪除
  2. I thought that to break a good window deliberately so that you have to get it fixed, meaning creating jobs for the repairer, the manufactures and when they get paid, will spend for f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是破窗「謬論」,broken window FALLACY,以為打爛個窗可以創造就業增加GDP,實則浪費資源,因為打爛窗門的精力可以用於更productive的活動,那些「創造」出的勞動力也可用於更productive的活動。

      即使失業高企,以打爛個窗來創造就業也是浪費,人需要薪金聘請的,那些錢應用在更productive的地方。

      刪除
  3. 小弟聽聞美國上世紀大蕭條時,曾試過叫工人掘爛條路,再鋪返條路,以創造職位。不知是否屬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