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堅尼系數的另類應用

香港貧富懸殊,堅尼系數高踞亞洲,路人皆知。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堅尼系數怎樣計算呢?常聽人說,收入最低的 10% 只佔社會總收入的多少百分比,收入最低的 20% 又佔總收入多少百分比,推而廣之,要描繪整個社會的收入分佈,我們可以不斷說「收入最低的 x% 佔社會總收入 y%」,x 以橫軸代表,y 以縱軸代表,成下圖。


若社會完全平等,人人收入相同,圖表便是一條 45 度直線,與兩軸組成一個直角等腰三角形(下簡稱「三角形」)。現實與理想必有差距,真實的圖表必然是一條「凹」了進去的曲線。堅尼系數的定義,就是這條曲線與 45 度直線之間的面積(灰色部分)除以整個三角形的面積,亦即是灰色部分佔去三角形的面積比例。當收入完全均等,堅尼系數便是 0;當一人佔去所有收入,曲線便會緊貼雙軸,堅尼系數便是 1;現實永遠處於兩者之間,堅尼系數愈高,表示貧富愈懸殊。

我雖不算球迷,但時常留意體育消息,間中聽聞某某球星賺取天文數字的薪酬,某日忽發奇想,可否把堅尼系數的概念應用於球員薪酬,探討一下球員之間的「貧富懸殊」。不用我說,大家應該都估到,頂級球星的收入與普通球員相比,是不成比例的高出不知多少倍,但不均至什麼程度呢?嚴重過整體社會嗎?不同聯賽有何差別?本文就是由這堆好奇心驅使寫成的。說下去之前,要搞清楚一點,球員(尤其是星級球員)的收入除了球會支付的酬金,還有做代言人等「副業」,後者的報酬往往超越前者,為簡單起見,本文只着眼於前者。大家閱讀時心中有數,包括「副業」的話,「貧富懸殊」將會有增無減。

首先,要決定研究範圍。由於時間有限,資料必須輕易從網上尋獲,而且最好是我已經熟悉的聯賽。不幸地,本地最關心的歐洲足球,一般只談球會付給球會的轉會費,也見球會支付球員的總開支,但個別球員的薪酬少見公開。北美體育透明得多,那裡四大主要聯賽都不難找到球員每季的薪酬,我曾在加拿大居住多年,對四大聯賽亦有一定認識,它們將是本文的重點。四大聯賽分別是:

  • NBA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最為港人熟悉,我不多說,每隊 15 人左右(正選加後備)。
  • NHL (National Hockey League):冰上曲棍球。一隊 6 人上陣(包括守門員),正選和後備輪流上場,替換比籃球頻密,每隊 23 人左右。
  • NFL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美式足球。一隊 11 人上陣,進攻和防守由兩批不同球員負責,位置和分工非常精細,四分衛(quarterback)最能主宰大局,每隊 56 人左右。
  • MLB (Major League Baseball):棒球。一隊 9 人上陣,雙方輪流擊球和投球,隊員之間不用太多默契,每隊 25 人左右。


前三者都有「最高工資」(salary cap)的機制,不單規定球員最高年薪(通常根據年資而定),還定下每隊支出球員酬金的總上限,目的是避免一些富有的大城市球隊壟斷頂尖球員,形成貧富球隊實力懸殊。NBA 的 salary cap 定得較寬鬆,有許多法律空子供球隊鑽,NHL 和 NFL 則定得較「硬」,每個聯賽的 salary cap 細節都不同,對薪酬分佈有何影響,我不敢說。大家只要記着,前三者絕不是「自由市場」,而是有頗多「規範」,這些「規範」傾向令收入較為均等。MLB 沒有 salary cap,最似「自由市場」。

球賽性質又如何呢?籃球賽裡,經常看見一位星級球員帶起整隊球隊,獨力主宰勝負,這種「獨挑大樑」的機會,十分視乎球賽的性質和打法;籃球以外,印象中只有美式足球的四分衛有此擔大任之機,其他球員固然能夠影響賽果,但不是經常有機會作如此重大貢獻。能讓單一球星主宰勝負的賽事,堅尼系數會不會較高呢?

廢話已經說得太多,結果如下(另加幾個地區作參考,堅尼系數由低至高):

 堅尼系數最窮 10%
佔整體收入
最富 10%
佔整體收入
最窮 50%
佔整體收入
美國0.4081.9%29.9%---
中國0.4152.4%31.4%---
新加坡0.4251.9%32.8%---
香港0.4342.0%34.9%---
NHL0.4562.3%29.9%16.9%
NBA0.5240.6%34.2%13.5%
NFL0.5691.8%43.8%13.1%
MLB0.6151.2%57.3%8.1%


沒有 salary cap 的 MLB 果然貧富最懸殊。最右列是我加的,希望有助了解收入分佈的結構。圖表可見,堅尼系數對貧富懸殊是個頗佳的撮要,但絕不是 the whole story。說到底,它只能形容收入曲線有多「凹」,卻沒有說明「凹」的形態。

MLB 貧富最為懸殊,可歸咎於沒有 salary cap,其餘三個聯賽的先後,我便沒有答案了,和現實世界一樣,知道貧富懸殊有多嚴重,永遠容易過解釋貧富懸殊為何這樣嚴重。當我們嘗試解決貧富不均時,又可否仿傚四大聯賽,引入「最高工資」呢?

(2010 年 6 月 1 日 信報副刊,以後逢星期二刊登

資料來源:
國家和地區的堅尼系數來自聯合國《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2009》。

四大聯賽的薪酬數據分別來自:
Basketball-Reference.com
USA Today Salaries Databases (Hockey)
USA Today Salaries Databases (Football)
Baseball-Reference.com

堅尼系數運算器:
Wessa, P. (2010), Free Statistics Software, Office for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version 1.1.23-r6, URL http://www.wessa.net/co.wasp

3 則留言:

  1. > 當我們嘗試解決貧富不均時,又可否仿傚四大聯賽,引入「最高工資」呢?

    其實不必要,只要對高薪人士徵收夠高的入息稅就可以帶到「封頂」效果。就像北歐那些福利國家,高薪人士扣稅之後的收入,跟低薪人士相差不遠,那些國家的人無論做哪行哪業都覺得有尊嚴。

    回覆刪除
  2. 說得對,高薪的人付高稅,與最高工資的效用差不多。

    回覆刪除
  3. "高薪人士扣稅之後的收入,跟低薪人士相差不遠."那最後結果是~競爭力下降~最後大家的工資也下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