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忍忍忍……

以下哪樣最難控制?
(A)小便(B)大便(C)放屁(D)呼吸(E)分娩

昨晚七時許,我到某商場的洗手間如廁,即將離開之際,一名大約四、五年級的男童走過來,問我借電話。見他有些可憐的樣子,我提着城市人本能的疑心,戰戰兢兢拿出手機,他解釋道:「我急得滯瀨咗呀,想打電話給媽媽。」我沒有笑,也沒有向下望,雖然他是孩子,也應該給他基本的尊重。「你媽媽在外面嗎?我幫你叫她進來?」我忘記了這是男廁,當時真的這麼說。「她不在附近,要打電話叫她來。」一邊按鍵,一邊自言自語:「唉!今次瘀死嘞,『羅』爆呀。」我忍不住笑,回想我四、五年級的時候,只知道膝頭會撞瘀,煮燶嘢會「羅」。等了一會,接不上,「媽媽做緊嘢,打給嫲嫲」,今次接通了,說了幾句,把手機遞回給我:「唔該叔叔,媽媽嚟緊嘞。」「你自己小心啲啦。」我接過手機,步出男廁,仍不知道他瀨了什麼,更不知道媽媽幫得上什麼,現實有時比小說更加耐人尋味。

尿道和肛門都有括約肌,這些肌肉受意識控制,即使覺得「急」,也能繼續刻意收緊,使尿道和肛門緊閉,保持排泄物在體內。嬰兒未有隨意控制這些括約肌的能力,因此一「急」即「疴」。老人括約肌退化(如身上所有肌肉一樣),所以「忍」的能力下降,另一因素是老年人「急」的感覺較遲出現(可說是神經系統退化使然),覺得「急」的時候膀胱或大腸已屆將滿,加上行動不便,幾種因素「夾擊」之下,老年人「瀨」也就不難理解。

對老人而言,(A)小便和(B)大便可能最難控制。

至於(C)放屁,嚴格來說是「瀨空氣」,一般覺得「無傷大雅」,學術及醫學文獻鮮有觸及,如我估計正確,相信像大便一樣由肛門的括約肌控制。更有趣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控制有聲和無聲?相信大家都有經驗,獨處家中肆無忌憚放的屁通常有聲,在公眾地方則能控制得「神不知鬼不覺」,兩種情況下肛門的收放有何分別?聲音是如何製造出來的?我真的沒有答案。

(D)呼吸,大家可能認為控制呼吸易如反掌,但若我改一改用字,說控制呼吸即是「閉氣」,你還會覺得容易嗎?一般人能夠「忍」住小便/大便/放屁起碼半小時,閉氣這麼久通常已經死掉。實際上,閉氣根本無法維持這麼久,當血液裡二氧化碳濃度升至某一水平,腦幹內的「呼吸控制中心」會強行凌駕閉氣的意欲,強逼呼吸一口。我試過閉氣自殺,但不成功,歷史上未有成功閉氣自殺的個案。

(E)分娩,這個選項有些「古惑」。以今天的醫學,孕婦可以剖腹產子或催生,分娩時刻的控制大大增強。撇除人工干預,孕婦自然分娩能夠控制嗎?一般認為不能,如戲劇裡經常見到孕婦在最不適當的時候臨盆。

美國耶魯大學幾位學者翻查了美國十一年的出生記錄,特別着眼於萬聖節前後一星期和情人節前後一星期的分娩次數,總共包括接近三百五十萬次分娩,猜他們有何發現?萬聖節是鬼節,中國人所謂「唔好意頭」,西方人未必有這種觀念,但萬聖節當日剖腹和催生分娩明顯少於附近的日子,顯示他們對此節日也有某些抗拒,這個並不意外。意外的是,自然分娩在萬聖節當日也明顯減少!孕婦未必刻意避開,但萬聖節顯然有些潛意識以至生理上的影響,實際影響是什麼,如何導致減少分娩,這些有待追查(合理懷疑是與荷爾蒙分泌有關)。


情人節相反,自然分娩上升(剖腹也上升,但催生分娩波動不大)。從兩個節日的情況看來,孕婦能夠某程度上控制分娩日期,未必刻意控制,但或多或少能夠左右,受着心情和環境等影響。


小便、大便、放屁、呼吸、分娩都能控制,但都有個限度,終有一刻敵不過本能的催逼,願不願意都要屈服。

(2011 年 11 月 5 日 信報副刋)

學術參考:
Becca R. Levy, Pil H. Chung, Martin D. Slade (2011), “Influence of Valentine’s Day and Halloween on Birth Timing,”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73, 1246-1248. doi:10.1016/j.socscimed.2011.07.008

2 則留言:

  1. 幫你加多個:死亡

    Panesar NS, Goggins W. (2009) Postponement of death around Chinese holidays: a Hong Kong perspective. Singapore Med J 50,990-996.

    回覆刪除
  2. 謝謝。

    上天通常不介意給人暫時的勝利,因為祂永遠穩操最後的勝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