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紅酒除了飲之外,還有什麼用途?


滷水很有用,煮什麼也可以,任何食物浸進去烹調,讓滷水的美味滲透,拿出來特別味美。

本着同一道理,有人用可口可樂煮雞翼,有人用紅酒燴牛尾,原理都是讓液體的味道滲進食物,令食物更加可口。

最近在日本,一組科學家把很多支紅酒帶回實驗室,是開派對呢,還是試試哪一支燴的牛尾最好吃?

在這實驗室裏,紅酒不是用來煮食,也不是拿來飲,而是用來煲,把一些鐵塊放進 70 度攝氏的紅酒煲 24 小時,那些鐵塊就變成超導體

需要註明兩點。首先,不是任何鐵塊,他們用的是 FeTeS,即是鐵(化學式「Fe」)、碲(Te)、硫(S)的化合物,市面上沒有得賣,他們自己硏製的。其次,和很多超導體一樣,必須冷凍至零下二百多度,超導性才會顯現。(地球上錄得最低溫度只有零下 89 度,超導體所需的低溫由液化氮或液化氦提供。)

最引人入勝的是,FeTeS 原本不超導,為什麼紅酒煲過便能超導呢?什麼成分滲進鐵塊改變其導電性?

科學家不知道,這也正是實驗需要很多支紅酒的原因;每種紅酒的成分都有少許不同,其誘發超導的本事有沒有分別?他們找來六種紅酒,各煲鐵塊 24 小時,發現 Gamay(Beaujolais)紅酒效果最好;分析每支的化學成分,發現超導性與酒石酸(tartaric acid)的濃度最有關連,Gamay 含酒石酸最多,鐵塊煲過後的超導性也最強。

把酒石酸與水混合,煲鐵塊的效果如何?超導性也會出現,但及不上 Gamay 紅酒,換句話說,酒石酸是誘發超導性的成因之一,但非故事的全部,紅酒裏還有一些秘密成分,科學家還未知道是什麼。

酒石酸使 FeTeS 發生了什麼變化,使之變成超導體?也不知道。其實超導體的硏究與古時的鍊金術差不多,把各種元素混合混合,加熱煲上一段時間,看看煲出了什麼。鍊金術師缺乏基礎化學知識,鍊出什麼只能靠經驗、直覺和運氣(又叫斷估);今日科學家雖然懂得高深的物理和化學,但遇到超導體亦只能倚靠經驗、直覺和運氣(又叫斷估)。解釋超導體的理論是有的,但預測力有限,什麼成分能夠超導,降至什麼低溫才開始超導,全得做實驗。依我說,雖然超導體發現了一個世紀,它的硏究還滯留在中古時期。

或許我不應揶揄他們,歷史上先發明,後理解的例子多不勝數。先發明蒸汽機,後才有熱力學;先發明鎢絲燈泡,後才有量子力學;前人吃草藥治病,你猜他們明白身體的運作嗎?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嘗以化療對抗癌症,醫生根本未明白癌症的成因;即使醫學(所謂)進步的今天,某些病症也要用藥後才知道藥物有效與否,那是不是說醫生根本不知道藥物有沒有效?

最後不能不提廚師,煮滷水鴨舌、可樂雞翼、紅酒牛尾的時候,究竟知不知道什麼東西滲進了食物,使食物比原來味美呢?知道的話,他是一位化學家。不知道呢,他才是一位廚師。

(2012 年 5 月 12 日 信報副刋)

學術參考:
Keita Deguchi, et al. (2012), “Tartaric acid in red wine as one of the key factors to induce superconductivity in FeTe0.8S0.2,” arXiv:1203.4503v1

1 則留言:

  1. 我們擁有獨一無二的系統幫助我們創業,讓創業更簡單。網址免費註冊體驗 >>>【 http://goo.gl/ge7Be 】
    這是證實非常成功的系統,18歲到70歲都可以。
    只要你願意,都可以成功!
    如果您有增加收入的慾望,趕快加我吧。
    別嫌麻煩了,賺錢本來就得付出。

    網址免費註冊體驗 >>>【 http://goo.gl/ge7Be 】

    放棄了解的機會,損失的不是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