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山寨核武在北韓

北韓昨天又威脅會核試,以反擊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借此機會,讓我對前文作些補充。

此刻為止,北韓進行了一次核子試爆和三次長程飛彈試射(最近的一次飛彈試射,北韓官方說是發射火箭,香港傳媒也大多跟隨這個說法,但我選擇相信西方的報導),總共四次,西方專家認為全都是失敗居多。(但不要忘記,一個「失敗」的核彈威力也可以很大。)我不想辯論誰是誰非,只是想突顯一個事實:當一個國家為了政治籌碼而製造一件武器,為了姿勢而不顧實際,那件武器的質量,大家心中有數。正如前文說過,造一個質量不高但求一爆的核彈,不難。

好的核彈設計對核原料的「使用率」(efficiency)十分講究;換句話說,要用最少的鈾造出最強力的爆炸。這個宗旨的優點,其一是能夠把核彈頭的體積縮小,使之適合裝在飛彈之上;其二是能夠用最少的材料造出最多的彈頭。對真正打算用核彈達到軍事阻嚇力的國家,質量高的核彈設計是重要的。質量高,難度也大。

大家也要分清楚,造到一個會爆炸的核彈,不代表可以把核彈裝在飛彈之上,因為飛彈內的空間有限,核裝置的體積必須夠細小,這又涉及更高的技術。不用飛彈,可用轟炸機投擲,但容易被擊落。

暫時,我仍看不到北韓有任何真正的核子攻擊力,它只不過是一個外強中乾、虛張聲勢的無賴。

1 則留言:

  1. 真正無賴起來,根本不用真的製作核彈。
    只要用核廢料製個「髒彈」投到敵國,人家就夠麻煩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