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大麻的前世今生(附加資料)

由於報紙篇幅所限,前文「大麻的前世今生」說不盡想說的話,現在補上。

平時我們單是用「合法」和「非法」兩字去概括一個社會對大麻的態度是過份簡化。例如我們以為大麻在荷蘭是合法的,其實不然,法律上仍然是非法,但由於多年來執行上都寬鬆處理,法庭已把之視為「事實上的合法化」(de facto decriminalization)。環顧世界各地的法律,在絕對合法和絕對非法之間其實有很大的闊度,例如單是擁有算不算犯法?擁有多少才算?擁有作什麼用途?如果容許吸食的話,可否在公眾地方吸食?觸犯法例的後果如何?罰款了事?強制治療?監禁?死刑?執法的寬緊又如何?

另外,前文說到大麻的纖維很有用處,那我們現在還有沒有為此目的而種的大麻?當然有,只不過現代的纖維來源多的是(尤其是人造纖維面世以後),大麻已非主要。大麻內令人吃了興奮的化學物叫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大麻有不同的品種,種來供食用的大麻含THC較高而纖維較少;反之,工業用的則含THC較少而纖維較多。即使是同一品種,也可以不同的種植法來調節THC含量。(難怪大麻自古已深入民間,它用途多,粗生,連食得有幾high都可以調較。)一般國家(如加拿大)都規定工業用大麻的THC含量不得超過某個標準,這個標準是定得低至即使吃了大量都不會達到興奮的果效。為避免混淆,工業用大麻通常被稱為hemp,食用的被稱為cannabis或美國人愛說的marijuana。

精明的讀者或者發覺,討論中一直有個notable absent:鴉片。在十九世紀「聲名大噪」的鴉片,現在為何消聲匿跡?其實海洛英(heroin)就是從鴉片提煉而來的。它沒有消聲匿跡,只是以更精煉的姿態「為禍人間」。

我們一直只是集中討論煙、酒、大麻,也是時候概括一下其他常見被濫藥物的相對毒害。我把前文提到的那個英國研究報告的結果撮要在下表(只包括我們經常聽到的幾種毒品):

0最低分,3最高分,越高分害處越大。










 上癮程度個人危害社會危害總分
海洛英3.002.782.548.32
可卡因2.392.332.176.89
酒精1.931.402.215.54
氯胺酮(K仔)1.542.001.695.23
煙草2.211.241.424.87
大麻1.510.991.504.00
Ecstasy(E仔)1.131.051.093.27


有了這些資料,以後吃毒品就可以「擇肥而噬」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