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諾貝爾獎又一謎團

平均壽命
經濟學84.00
醫學82.46
化學80.53
物理學80.48
文學79.95
還有一個有趣現象,已經逝世的諾獎得主之中,經濟學獎得主的平均壽命最長,比文學獎高出四歲。

點解會咁?又可以俾大家茶餘飯後思考一下。

(備註:所用資料始自 1950 年。)

4 則留言:

  1. 也許我思想簡單,倒不覺得有甚麼驚訝。

    醫學、化學、物理學這類經常出入實驗室的,很容易接觸到對健康有害的因子。經濟學教授只是研究數字和寫寫文,長壽一點應該很正常。(或者可以比較一下菲爾斯獎的數學家﹖)

    至於文學,也許文學家的工作條件和社會保障比較差(至少比前述那些教授差),所以影響了壽命。

    不過另一方面看的問題是﹕究竟那幾年的壽命差是否真的有「顯著差異」﹖經濟獎跟文學獎差近五年可能很顯著,但經濟跟醫學、化學跟文學那些差一兩年內的就可能不顯著了。

    回覆刪除
  2. 同意物理、化學、醫學(甚至包括文學)的分別可能只是隨機誤差……

    但經濟學和文學的分別又確是有些「驚人」。我原本的想法是,作家的 stereotype 都是那些喜歡吸煙喝酒之類,可能就是這些習慣令其壽命較短;但是,短極都好像跟科學家相距不遠。

    以此結合方潤的假設,是否代表實驗室對健康的影響,與吸煙喝酒不相伯仲? =)

    回覆刪除
  3. 方潤的假設也有可能, 不過要證實就要調查一下諾貝爾獎得獎者是否死於實驗室意外.

    回覆刪除
  4. pa 你好。

    相信方潤的意思是實驗室內可能有些化學物、幅射之類的東西,慢慢的致病,而不是實驗意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