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繼續估下估下……

豬流感有些「新進展」……

Hong Kong Case Suggests Resistant Swine Flu May Be Spreading
丹麥、日本、香港已經發現對特敏福呈抗藥性的病例,但後者的情況特別令人憂心。前二者的抗藥性都是在診療期間出現,且看來沒有傳染開去。從三藩市來香港的那位女孩,症狀輕微且沒有服用特敏福,表示具抗藥性的病毒很可能已經在加洲流傳。

Revealed: How pandemic swine flu kills
兩隊科學家同時發現,豬流感可感染至白鼬(ferret,流感病毒實驗最常用的動物)的肺部。一般季節性流感病毒只會在白鼬的鼻內滋長。對人類的疫情有何啟示?天知道。我只知道跟據世衛7月3日的 update,全球確診個案 89921 宗,死亡 382 宗,即死亡率 0.42%,和季節性流感差不多。

最後是美國疾控中心 influenza weekly report 的圖片(Week 25 ending June 27, 2009):


疫情是否穩定下來,要多看幾星期。不過早前某些專家言之鑿鑿地認為流感季節快將過去,所以豬流感「應該不會在未來數月肆虐」的「預測」,再一次落空。其實我也不應「取笑」他們,因為連流感為何有季節性(seasonality)這個基本疑團,科學家仍未解開。我們對流感所知極少,除了不斷觀察之外,暫時只能「估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