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貓伸直舌頭飲水

信報改版,文章星期三才登,今日說說貓怎樣飲水。

原來貓飲水是不用捲舌頭的,只是垂直的舐,把水「拉」上,閉嘴時恰好「捉」住那條水柱,該研究剛在 Science 發表。這發現有點意外,從前認為貓像狗一樣,用舌頭把水「捲」進口中,這次有人用高速攝錄機拍下,才知道貓別有一套飲水的方法。


Source: Science News

3 則留言:

  1. 某才子最近在專欄中不是這麼說的, 你引述的是否最權威?

    回覆刪除
  2. 他怎麼說?我只是實話實說。

    可到這裡: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0/11/cats-tongues-employ-tricky-physi.html

    看看權威怎麼說,他們還造了一個機械模型模仿貓舐水的方式,沒有捲曲部分,只是直上直落。

    回覆刪除
  3. 貓吃牛奶
    2010年11月13日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維珍尼亞州理工學院,合作一項計劃,研究了三年半。研究什麼?研究貓俯身伸舌頭喝碟子上的牛奶時,為什麼從來不會弄濕下巴的毛?

    三家大學的流體力學家和數學家,在想這個問題。原來早在一九四一年,美國的科學家就發現貓喝奶時,伸出的舌頭,像一個反轉過來的字母 J。也就是說:舌尖向下捲,把奶很快撈進嘴巴。

    但是自從發明了高速電子攝影,發現貓喝奶的技巧複雜而精緻。貓的舌尖很巧妙地只觸及奶的表面,像龍捲風一樣,先把奶液向下推,利用地心吸力的反作用力,把奶液像真空管一樣吸起來成一個圓筒形,電光石火之間,送進口腔。貓舌與奶汁幾乎不沾邊。

    回覆刪除